首页 / 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铜川市印台区图书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

2016-05-15 印台支中心

  “十三五时期,是加快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时期,十二五末,中央相继出台《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》、《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》(2015-2020年)等重要文件,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图书馆事业发展总体趋势,结合我图书馆现状,编制十三五规划,为印台区图书馆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南,也是未来五年我们奋斗的目标。 

    一、 “十二五”成绩回顾 

  “十二五”时期,是我图书馆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五年,基础设施建设逐年上台阶,免费开放工作顺利实施,读者服务日臻完善,服务领域不断拓展,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文化需求。 

   (一)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 

2006年图书馆搬迁至济阳路新馆,占地面积5亩,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。设有综合借阅室、少儿阅览室、电子阅览室、地方文献室、老年活动室7个对外服务窗口。其中电子阅览室为政府公众信息查询窗口,免费对外的绿色上网场所,有网络接点30个,上网电脑30台,无线网络全覆盖;十二五期间,独立建立160视听室、50米少儿阅览室,对图书馆内外进行了美化亮化,增加了文化氛围,打造了舒适的阅读环境。“十二五”期间,综合借阅室、少儿阅览室藏书量平均每年新增2000余册,藏书达4万余册,“十二五”期间,在全国第五次图书馆评估定级中,我图书馆被评为级图书馆。 

   (二)服务功能充分发挥 

“十二五”期间,图书馆实现了无障碍、零门槛免费开放,本着公益性、平等性的原则,把提高服务质量、拓展服务空间、最大限度培养公民阅读意识作为工作目标。年均举办各类公益性讲座、培训、展览10次,开展图书下乡等流动服务15次,开展电话预约借书、为残疾人或老年读者送书上门等服务,馆内免费提供存包、纸杯和饮用水。在搞好基本服务的同时,在消防大队建立分馆,举办针对农民工的技术培训等,拓展了服务空间和范围。周到细致的服务,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,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公共社会服务职能。 

“十二五”期间,图书馆进一步加大了地方文献收集整理和保护力度,年均收集各类地方志、宗志、族谱和本土作家作品50,丰富了馆藏特色文献,为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研究资源。 

   (三)队伍建设不断加强 

“十二五”期间,图书馆有职工共9人,其中研究生1人,大专学历8人,中级职称7人,初级职称2人。馆内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,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职工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培训,年均对职工进行专业知识和继续教育培训30人次。 

    二、存问题 

    一是开放面积偏小。因政府统筹办公区域,将原属图书馆使用的图书大楼给教育局办公使用,新馆舍空间布局不合理,远不能满足使用需求和《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》;二是财政保障力偏弱,除国家的免费开放资金外,财政在图书馆的基础设施、设备更新和图书购置经费上明显投入不足;三是专业人员配置不足,图书馆有编制13人,都是由外单位调进的,限制了对图书馆专业人才的引进 

    三、“十三五”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 

区级公共图书馆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“十三五”期间,图书馆将抓住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和机遇,本着公益性均等性原则,推进图书馆事业顺利发展,使之成为市民喜爱的免费文化阅读场所。 

   (一)针对图书馆现处位置和面积明显不足的现状,“十三五”期间,力争在城区建立5500平米馆,以满足区群众的需求。建成便民书屋2个,方便读者借阅。 

   (二)建成自动化管理网络,实现自动化办证、借阅和查询。在中心城区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1个。 

   (三)完成总分馆建设,把镇、村(社区)建成区馆的分馆,实现资源整合,提升服务能力。 

   (四)增大藏书量,十三五全区公共图书馆达到服务人口人均拥有1.5册图书。 

   (五)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,逐年购进一定数量的电子图书资源十三五末电子图书藏量达到5TB 

   (六)加大流动图书车下基层图书流动服务,年均开展流动服务不少于50场次。 

   (七)加大地方文献收集整理和馆藏古籍保护力度,形成专人管理、专人负责 

   (八)加大人才培养力度,年均继续教育和专业课程培训职工不少于25人次。 

   (九)广泛开展广场文化、社区文化、校园文化等群众性文化阅读活动,全面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文明水平。